矽谷一向以高科技聞名於世界,近幾年有項商品在引領世界科技的矽谷科技新貴間引起高度關注,那就是「號稱地球上最舒適鞋子」的羊毛鞋,如今羊毛鞋已變成矽谷地區人腳一雙的鞋子,成為當地最發燒話題,並持續在歐美時尚產業引領潮流。到底羊毛鞋的魅力何在?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……

近幾年眾多品牌都跨入羊毛鞋的行列,Nike也不意外的加入與美國百年羊毛品牌Pendleton跨界聯名合作推出多款鞋子;就在2019年初秋,Pendleton也與義大利知名鞋底品牌Vibram合作,發表推出自家一系列羊毛鞋款。

    

羊毛過往大部分使用於衣料上,由於其材質特性使世界許多大廠開始陸續運用羊毛於新款產品中,廣受消費市場青睞。因為羊毛獨特的通風、保暖、輕巧、快乾、防水等材質特性,讓羊毛運動鞋可以「不用穿襪子,也不會有異味」,甚至在日落後還能保持溫暖。輕量、柔軟的羊毛,更讓雙腳如踏在地毯般舒適,即使是長時間的旅途,或是在各種不同地形的路徑都能完美應付。

在人類球鞋史上,羊毛從未被寫入正史,皮革和帆布才一直是主角。1900 年,第一雙運動鞋或者是全能運動鞋被證實設計出來。這雙鞋大部分由帆布製成,特別帶有一圈舒適的橡膠鑲邊。初期使用較有重量的皮革和帆布材質製作跑鞋,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逐漸被新發明的尼龍材料取而代之。

真皮是製作鞋面的絕佳材料,但其柔韌伸展性會讓它變形易產生折痕,也容易斷裂,此外皮革在加工成型上的成本也更高。合成皮和真皮組合使用是現在普遍手法,但也一樣因為材料的特性在使用過後腳趾處都易產生很醜的摺痕。

人造織物例如網眼 Mesh,其實就是用布做的鞋面,大多用於質料輕而透氣的鞋,如跑步鞋。一般若採用3D模具製造的特殊編織材料鞋面則具有優良的透氣性。不過網眼 Mesh因為是布,所以“太軟”,基本沒有什麽支持性,對水及汗等環境較敏感且容易會被劃破或鉤破。

 

那為甚麼羊毛鞋會號稱是世界上最舒適的鞋?和傳統材質相比較到底其優異性為何呢?

羊毛特性說明

為什麼中東遊牧民族貝都因人在沙漠裏都要穿羊毛呢?因為羊毛是純天然最適合戶外的材料。羊毛是純天然的類GORE-TEX材質。喜愛Gore-Tex材質的朋友應該都知道,GORE-TEX 是美國戈爾公司(W.L.Gore & Associates, Inc.)發明生產的一種輕、薄、堅固和耐用的薄膜,具有防水、透氣和防風特性,被廣泛用在航空、軍事及醫療領域,也被製作成式各樣的休閒服裝,而羊毛就是最天然環保的「類Gore-tex」材質。

一般人聽到羊毛都會有保養很麻煩的既定印象。Pendleton身為百年羊毛品牌,從創意設計上即以消費者角度思考,設計出「可以丟到洗衣機清洗」 (但注意清潔時要將鞋墊取下,以及不能烘乾) 的多款羊毛鞋,打破一般消費者認為羊毛保養不易的顧慮。此外,Pendleton羊毛鞋外型設計沒有太強烈的運動性,適穿於各種場合,也打破了商務鞋及運動休閒鞋的界線。

很多人會問說羊毛鞋適合四季穿嗎?會太熱嗎?羊毛為適應南半球多變的氣候,天生養成了絕佳氣候調節的功能特性,不僅透氣又能禦寒,這樣的特性也證實羊毛材料同樣適用於運動產品,因為輕軟細緻的羊毛輕便、耐穿、透氣、抑菌,不僅能夠帶來輕柔腳感,還能最大程度減少異味,可機洗且速乾。由於羊毛本身已具舒適性,因此不用穿襪子也超舒適。

羊毛鞋的特性肯定不只這些,否則不會在講究細節處處挑剔的矽谷地區如此受歡迎。羊毛的柔軟特性在提供雙腳舒適的包覆感的同時,也解決了有別於一般合成皮製鞋的容易變形、變皺問題。Pendleton羊毛鞋採用紐西蘭羊毛,具有不易變形特性,讓你就算經歷長時間旅行後,仍以最佳型態陪你渡過不同的旅程。

 

Pendleton與義大利知名鞋底品牌Vibram的完美結合

羊毛材質運用是Pendleton強項,但是一雙鞋子的舒適感及耐用度,鞋底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Pendleton羊毛鞋特別找了義大利知名鞋底品牌黃金大底Vibram攜手合作,採用 Vibram XS Trek鞋底系列,不僅提供雙腳行走間最佳的抓地力、耐磨度,也提供了最佳舒適感。

吸濕排汗透氣鞋墊

運用品牌在羊毛紡織品的強項,Pendleton獨家透氣防癢羊毛面料結合了EVA鞋墊特性,不僅吸濕、排汗,同時也兼具了抗菌除異味功能,即便不穿襪子也一樣有著像踩在雲端般的舒適行走體驗。

在outdoor、露營、輕旅行風潮盛行的現代,Pendleton羊毛鞋可擠壓好攜帶、髒了就丟洗衣機清洗的特性(但要注意羊毛不能烘乾),機能與外型兼具,一雙抵多雙的鞋履已引進台灣了,你喜歡嗎?

 

Pendleton羊毛鞋~號稱最舒適的懶人鞋

波樂官網 &波樂門市 同步熱賣中

立即擁有傳送門>> https://reurl.cc/gvm84p

更多精彩影片↓↓

開箱影片 https://youtu.be/xNqv-VT8qvg

逐格影片 https://youtu.be/o5NcW6WeJ-g

跳舞影片 https://youtu.be/1atFlRh_6ek